17.08.2021

AppQuantum:如何构建预测性分析

预测分析的重要性是什么,如何与之合作,——在他的专栏中 App2Top.ru费多尔·洛克季扬诺夫,来自 AppQuantum 的分析师,分享了他的看法。

费多尔·洛克季扬诺夫

1. 预测分析的必要性

预测分析 在许多领域都有很高的需求,包括移动游戏和应用程序的收入预测。今天,我们就来讨论这个话题。但首先,让我们明确一下它何时能派上用场。

假设您创建了一个通过付费订阅进行货币化的移动应用程序:

  • 每个新用户在前 7 天内可以免费访问服务;
  • 在应用程序发布后,您开始推广它,并在 Facebook 上启动广告活动;
  • 实际的购买数据将在 7 天后出现,届时首批用户的免费试用期将结束,他们中的一部分将会将银行账户绑定到服务上。

结果是,您正在花费流量费用,用户在使用应用程序,但您不知道营销花费是否能收回。

在这种情况下,预测分析就能够派上用场了。在某些情况下,它甚至可以在第二天就展示用户获取(UA)活动的有效性,显示您在当前活动中可以赚到多少钱。

这样一来,市场营销人员就能更轻松地做出决策,例如关于后续推广策略的决定。

再举一个例子。假设您有一款免费下载的移动游戏:

  • 它一年之前上线,并有一批活跃用户和付费玩家;
  • 项目在增长,市场营销开支迅速增加;
  • 与此同时,风险和成本也在增加,这些都需要减少。

此时,您再次需要借助预测分析。没有它,您无法优化获取用户的策略,也无法提前知道该如何处理预算,以减少资金和时间的损失。

当然,作为工具,它不仅对市场营销人员有用。在 AppQuantum,我们通常有项目制片人和媒体购买人员使用预测分析:

  • 制片人需要跟踪在不同国家、用户群体和来源上的上传效果;
  • 购买人员需要确定特定来源的有效性,并能够及时扩展活动。

2. 诉诸预测分析时应牢记的事项

从第一章中可以看出,预测分析可以展示当前活动的未来收益。但这里有一个重要的细节。

在运用预测分析评估未来收入时,预测并不是针对用户的具体购买行为,而是针对在特定活动中获得的平均用户生命周期价值(LTV)。

当然,理想情况下,任何移动市场营销人员、开发者或发行商都希望知道每个用户的具体行为。会否进行付款,如果会,金额是多少。然而,以如此的精度预测用户的行为几乎是不可能的。

3. 构建预测模型

预测可以为任何应用程序和游戏建立。但计算的复杂性在于应用程序的类型。

例如,对于中核和硬核移动游戏来说,建立预测最为复杂。相对而言,预测超休闲游戏的收入要简单得多。

总体来说,遵循以下原则:应用程序的广告货币化比例越高,预测的准确性就越高。

项目的年龄也会对准确性产生显著影响。游戏越老,用户越多,关于它的数据就越丰富——因此未来的预测也就越准确。

现在,让我们详细解析一下预测模型是如何构建的。

I)

构建预测的第一步是数据收集。通过应用追踪,我们获取所需的信息:我们的用户来自哪些来源、国家和平台。同时,在用户生命周期(24小时)内收集数据。

II)

第二步是验证和处理数据。在此阶段:

  • 剔除无效的支付记录,并确定用户的总收入;
  • 剔除支付额过大的用户。此类用户的数据可能会降低预测的质量;
  • 确定用户生命周期内每日的广告观看收入;
  • 选择将根据过去 15 天的支付资料构建的用户群体,并确定群体的最小规格,即支付用户的数量和广告观看的总次数。

在第二步之前,请确保预先设置支付验证机制。

III)

在第三步中,计算预测模型。

为此,需将群体的收入乘以一个系数,该系数对应于平台/国家/来源/流量优化和群体的生命周期天数。

这个系数根据趋势自行计算。主要是关于显示在第 N 天所累积的 LTV 与某个固定日期(例如,第 90 天)LTV 的比率的图表。

趋势

与趋势相关的数值通常称为支付概况(Payment Profile)。

支付概况按平台、国家、流量来源和上传优化进行划分。

 

例如,假设我们以某个抽象国家的支付概况为例。假设在生命周期的第一个月内,该用户群体的收益为 1500 美元。根据该国家流量的支付概况,假设我们得知到第 30 天,用户的货币化比例为生命周期内的 30%。

因此,该用户群体的总收益将是 1500 美元 * 100% / 30% = 5000 美元。

然后我们预测 LTV 并计算 投资回报率(ROI)

提示:初步构建支付概况至少需要 1000 次安装,至少 75 名支付用户,且用户群体的生命周期必须至少为 7 天。但当然,数据越多,效果越好。请记住,我们需要对每个划分建立概况。

IV)

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——可视化所获得的数据,以便每个制片人和媒体购买人员能够实时评估流量并调整投放。

例如,我们使用 Tableau 进行可视化。

4. 用户获取中的预测分析

在用户获取中,预测分析的工作可以分为两个主要部分。

1. 评估当前流量

用户获取(UA)评估所购买流量的预测 LTV,即这些用户潜在能够为应用带来多少收入。

我们采用基于广告活动的数据,按用户层面进行,分组为平台/来源/活动/国家。借助商业分析工具(BI),我们找到有关此广告活动的详细信息。

着眼于 ROI。这一指标让我们明白,从所吸引的用户那里获得的利润——如果有的话——有多少。即,他们的 LTV 应该高于 CPA(用户获取成本,需与行动成本分开)。

无论结果如何,都可以进行分析,并得出下一步的结论。可能某个创意表现很好,可以继续使用,反之亦然。也许选择的 GEO 或活动优化不合适。

2. 为进一步的流量采购做准备

整体目标很简单:按安装价低于 LTV 的成本采购流量。

这里的算法更复杂:通过设置预测中的过滤器,选择活动的优化类型和 GEO。假设我们准备在美国进行以购物为优化目标的广告活动。

根据预测的计算,我们发现这种优化和确实在此国家的活动将为用户带来 10 美元的 LTV。我们记下这一信息,设定相应的绩效指标(KPI)。即,必须采购到 10 美元的流量,以确保活动不亏损。与此同时,用户只有在一定数量的购物活动下才能带来 10 美元的收入——因此这条信息也应该纳入 KPI 中。

预测分析的工作是双向的:它可以逐个广告活动地精确评估流量采购,也可以进行综合评估。当用户采购达到 70 万美元时,逐个分析每一个广告活动就没有意义。如此大的金额难以微观管理,而通过预测分析可以节省资源。只需几次点击就可一次性评估所有采购。

***

和任何其他分析领域一样,预测分析也有其挑战——数据质量和样本量。有时很难收集优质数据,并提取出最相关的数据来构建预测。然而,预测分析确保了流量的轻松扩展,并让我们了解当前的采购效率——就在此时此刻。

通过预测分析,我们节省了金钱、时间、精力,降低了错误的可能性。因此,如果您正在开发一款移动游戏,仍然没有开始使用预测分析——建议您认真考虑开始使用它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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